公告

ღ歡迎聯絡或合作 ღEmail: yukihui130@gmail.com

ღ熱門文章ღ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輝耀姬物語》單看畫功已值回票價

很開心能夠優先觀看《輝耀姬物語》的動畫電影。


看了此齣電影後令我不其然聯想起上世紀70年代的《飄零燕》動畫,同樣是高畑勲執導的作品。兩者電影的共通點在於著力描繪大自然的美態、對主角日常生活的深刻描述及故事內容背後的真正意思、不愛繁虛的城市而嚮往山中生活、描繪主角天真無邪的一面。


1985年,高畑勲與宮崎駿成立了吉卜力工作室,除了自1999年他首次個人執導《隔壁的山田君》後,現年78歲的他,決定來一次大膽突破,以水彩代替塑膠彩,只運用簡單的筆觸及白描方法,把人物的神態及某個特定時刻以速寫方式紀錄下來,結果比以往須花上3倍精力和時間製作這齣完美動畫,直至2014年《輝耀姬物語》終於誕生。高畑勲一直認為水彩更具真實感,所繪畫的畫稿亦比其他動畫為多,當中的故事人物,以素描般的畫功令他們得到了比一般動畫更多的生命力。


題外話在今年年初小妹遊走東京拜會了三鷹之森美術館,這是一次深刻難忘的體驗,能夠親身看見宮崎駿的手稿並怎樣製作成一齣動畫的過程,確實令我心服口服。


《輝耀姬物語》全片多達1,423個場景,有別於一般全片採用固定色調的動畫,一個畫面的調色可長達六小時甚至以上,可見高畑勲把這齣動畫已溶入了他的生命裡面,令我深深感受到他那份熱愛繪畫的執著態度,為追求夢想而認真對待每一個細節、每一個過程,令我相信,只要肯堅持,凡事可成真。



此時此刻,我還在細味《輝耀姬物語》的故事情節當中,故事講述某天老翁一如以往地走到竹林裡伐竹,發現了只有手掌般大的小公主,睡在一朵燦爛的蓮花上,老翁深信這是上天賜予他的禮物,於是決定把她帶回家,回家後一瞬間變了一個呱呱叫的嬰兒,老翁與妻子決定把她撫養成人,並改名為『竹筍』,自此她每天過著簡單純樸的生活,和鄰居建立了一份深厚的感情。有一天老翁在竹林裡找到金子和高級的綾羅綢緞,認為上天希望他竹筍享盡榮華富貴的使命,捨棄了山中生活而移居京城,以「輝耀姬」之名把她變成一位萬千寵愛的公主,成為公主就要學習各種禮儀,這一切的奢華的生活並沒有令她感到快樂,更令她終日變得鬱鬱寡歡,她希望變回從前無拘無束的生活,不再被人操縱。



故事背後的真正意思輝耀姬經歷了凡人的悲歡離合,就算是多麼的不捨,到最後也要重返月亮,老翁和妻子傷心欲絕地目送她的離開,令我明白到珍惜眼前人的重要性;由樸實純真的生活,一夜間能享盡榮華富貴,有時候追求簡單的生活,反而比起奢華的生活來得如意和快樂。『快樂』並不能用金錢買下來的;在故事情節中安排了幾位貴族公子登門求親,令我看到人性最醜惡的一面,為求達到目的弄了層出不窮的手段,為了佔有對象,把輝耀姬變成一件價值連成的寶貴品看待,甚至連皇上都拜倒她的美色之下,父權的風氣非常諷刺。

電影預告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謝謝!
yukihui130@gmail.com

Facebook FanPage: YukiHui
Instagram: yukihui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