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ღ歡迎聯絡或合作 ღEmail: yukihui130@gmail.com

ღ熱門文章ღ

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長輩口味不等於BB也覺得好好味



為人父母,眼見孩子突然發病、跌傷、皮膚敏感
又怎會毫不緊張、不心痛、不擔心呢?



話說小Timson5個半月時開始進入加固期
本來加固一直順風順水
還考慮當他滿7個月大的時候開始嘗試為他行BLW
訓練他的自理能力,誰知上星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令加固之路出現了阻滯

其實由小Timson出世至今,他的皮膚尚算OK
沒有太大的過敏不適
作為媽媽的我亦一直嚴謹看待
誰知上星期因誤放了經發酵過、醃製過的魚乾仔就出事了
因為我是在職媽媽的關係
如常早一天吩咐工人姐姐翌日要煲南瓜粥
而南瓜這食材在之前亦有嘗試過
加上南瓜營養價值高味道甜甜地BB容易入口
但往往長輩就認為淡而無味BB不愛吃
加些魚乾仔會令粥更香更惹味
只可惜當我知道的時候一切已經太遲了
粥已煲好我亦嗅到好香的魚乾味
起初還擔心這類的魚乾會否有鹹味我還親嘗了一口
嘗過後確實沒有鹹味以為好放心
我承認這一點我也存在著疏忽
首先魚乾仔其實小Timson未曾嘗過
再者我根本不知道下放的魚乾份量有幾多
魚乾來源在哪?
當小Timson吃過以後不出一小時
全臉、耳背及手長出了紅色一點點
越出越多,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好不幸是食物過敏so sad
事後我立即幫他塗抹BB適用的抗炎膏、抗敏面霜
為他進行探熱,為他開水沖涼哄他睡
灌他喝水希望制止一切的過敏不適
幸好過了一小時後,這些紅疹散得好快
很快便消失了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好好的教訓及經驗
但自這次以後,小Timson對魚類好像起了敏感反應了
很氣餒,唯有暫停一回稍後再試吧!





對長輩而言,無奈只認為我是過份緊張
甚至被換來一句: 『冇事架! 唔洗咁緊張啦!
『咁咪好囉! BB咪有抗體囉!
看見他幾乎全身、臉突發長出紅疹
那時候我真的笑不出來
那叫我怎樣可以去輕鬆面對

BB出現食物敏感
嚴重的是會致命喔!
尤其我是在職媽媽
日常只能依靠長輩去照顧
以及工人姐姐會否懂得作出機智的判斷來主動向我匯報

而其實為BB加固的目的
是要讓他們學習如何吞嚥
循序漸進適應固體食物
並非要他們品嚐真~~~

BB的腸胃、腎臟功能發育未見成熟
絕不適宜加入味精食物或調味劑
尤其油、鹽、糖、豉油及醃製性的食物
他們不懂分辨食物好味與否
一切以淡味、原味為主

我明白長輩是出於好意地愛錫孫兒
希望他吃得好喝得好
但其實為BB加固在工夫上無須太過花巧
加入了自我個人口味來認為BB也覺得好好味的錯誤觀念
最後只會『好心做壞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