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ღ歡迎聯絡或合作 ღEmail: yukihui130@gmail.com

ღ熱門文章ღ

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揀BB車大學問

由小Timson出世至今,我一直都冇特別去研究BB車呢門,那時只覺得架架車都係差唔多姐,而BB又大得快,好快會識行,好快就唔洗坐BB車,加上我跟隊友都是在職人士,假如要推車,最多都只會在放假時使用,而咁岩親友在小Timson出生後不久,送了我一輛二手BB車,那就不要浪費接收使用吧!

好坦白,頭3個月,即是未夠100天,都沒有太需要用上BB車,畢竟初生都不想帶小Timson出街,頸骨未成熟就只能用包被手抱進出健康院作檢查,而出發健康院都是搭的士代步。



後來滿100天,終於第一次坐BB車了,仲未識得坐既小Timson,BB車只能調較平躺,但坐在車內的時間根本不長,到達百日宴場地幾乎全程手抱給親友拍照,那時我亦察覺不到BB車有何好壞,對車仍是沒有特別要求。

直至小Timson 4至5個月大的時候,假日想與隊友外出食飯、行街、shopping,推BB車會較好,個人覺得用揹帶又要額外拎個媽媽包,假如買到嘢又要單手拎住,一袋二袋變得好麻煩,而且冇可能食飯時輪住跟隊友手抱他吧! 再者換片片又可以把小Timson放在BB車上換,無須下下四圍搵育嬰室喔! 再加上其實4至5個月大既BB仲未坐得好穩, 如果長時間用揹帶會傷腰,對脊骨發展都唔係咁好,所以這個時候就非BB車莫屬了。


其實我覺得自己比較幸運,一直以來小Timson坐BB車都冇乜點扭計冇唔願坐,帶他出外次數並不多,每次都好緊張四圍望,推推下車亦睡著了,所以我個人較喜歡使用BB車多過揹帶呀!

到6個月大,問題開始來了,那時小Timson好奇心比較大,他的個性就不願給你手抱餵奶,在家都只是用high chair 餵食,所以如搭正他的喝奶時間,出外便一定要攜BB車,坐在車內餵奶,但親友送我的那台車坐不夠高,椅背又不能調較得太直,所以在餵奶方面很吃力,需要彎下腰拿著奶瓶,而且當推車到酒樓與家人吃飯時,車坐太低小Timson像是瑟縮一角被孤立般。



後來我決定換車,換了一款車坐高身的,最起碼離地要有45cm以上高,如是者過了兩個月,直至小Timson剛踏入9個月大的時候,天氣清涼不太熱,我與隊友便帶他入廸廸尼,只可惜...問題又出現了,雖然是秋高氣爽,太陽依舊猛烈,迎面推車的時候,就是太曬了,曬至小Timson不停搓眼,但那個BB車遮篷小,又沒有雙向功能,隊友只能反方向推車遊廸廸尼=.=

帶著小Timson一共去了兩次廸廸尼,第2次我開始留意住別的媽媽們攜著的是什麼類型車款,9個月大的小Timson比起6個月時好奇心更大,我所使用的第二台BB車車坐雖然比起第一台高,但沒有雙向,小Timson身形長大了,腳亦長了,我略厭車身太窄,椅背可以調較最直,但小Timson 總是不願躺在椅背,喜歡探頭四處看,那個五點式安全帶已調較至最盡頭,所以我只好把安全帶扣著腰位置,但就存在危險性囉!

畢竟小Timson已9個月大了,如果我現在再換一台BB車給他,會很浪費嗎? 想到這點我又有D卻步,後來我跟身邊的媽媽朋友分享過BB車這問題,佢地話BB車可以坐到3歲,而且大部份媽媽家裡都至少擁有兩台BB車,一款旅行用較輕身易收合,一款較重身舒適的,換句話說我真的要換車了。起初選了Combi, Graco及Aprica來比較,是普遍最多媽媽用的品牌,重量一般為4kgs - 6kgs。


Combi Mechacal Handy 4 看似唔錯價錢約$3xxx 左右,佢符合我要求,4.7kgs輕身、雙向、車輪360,55cm坐位高度,其置物籃亦夠大,坐寬497mm好似好寬但其實現場睇好窄,因原先梳化坐墊左右已有一定的厚度,另外我發現Combi的車坐好短,我家小Timson腳比較長,承托腳的位置只是一塊墊底部沒有任何功能調較墊的角度,個人覺得呢款車只適合初生BB使用。

Graco 有一款citi go 3.9kgs 超輕身,置身物籃好大,有雙向,價錢抵玩,我特意走到Aeon去試車,一試之下,坐位很短,小Timson腳長好像就快滑下來感覺不太安全,起初以為輕身好好,出入都方便,但太輕身的話,假如掛包在扶手位置,又擔心會翻車,再加上當切換雙向(即BB面向自己)的時候,車輪一點都不好推,要用點力才能轉彎,比起360度車輪真是差很遠。



Aprica luxuna comfort,剛巧親戚又給我一部二手可親身感受一下,雖然外型好靚好時尚,價錢$2-3000內,比起上面兩款車身較重5.4kgs,360車輪、雙向、車坐夠高夠寬夠長,承托腳墊底部可調較角度,置物籃空間好大,不過佢有兩個缺點是,椅背不能調較好直,比較岩初生BB用,另外一邊推車腳會踢到後輪。

綜合上述3款車,我發覺只有日本車才能做到360度四輪功能,日本車雖然好輕身,但椅背角度不夠直;Graco 來自美國,但它所推出的所有車車輪都做不到日本的360度功能稍微遜色。然後我又研究其他品牌的外國車,雖然外國車比起亞洲車重,但勝在夠穩,椅背夠直,坐位夠高,這些便要因應自己的情況去取捨了。

上網有好多媽媽都推介法國babyzen yoyo,價錢中價,易收合,腳踏剎車一鍵攪店,後來我又去了mothercare內試車,一試後個人略厭坐位不夠高,椅背不夠直,又不能躺最平,前面沒有安全欄,坐位左右沒有護墊,很開揚但假如睡覺頭仔會則埋一邊。

GB Pockit好多媽媽都用,尤其入廸廸尼見有好多,收合容易細小可輕鬆上機艙,價錢又不貴,但我個人建議選19年款好過18年,18年的遮逢只是一塊A4 SIZE而已,根本沒功效,不過GB車前面沒有安全欄,個人覺得1歲半後才使用會較為適合。

小Timson 算大舊B,以他的身型適合坐外國車吧! 後來我在網上看2019及2020年 外國多款嬰兒車排名介紹,很多外國款車架比較大和笨重,車輪大,我又覺得在香港無須使用這類型,重量接近10kgs或以上,最後在外國網購平台睇中cybex 來自德國品牌的BB車,2019推出mois呢款無論從外型及功能上都可以滿足到我要求。


我幾欣賞cybex 呢個牌子,佢可以拆件獨立購買,而且配套都好好,有適合初生的嬰兒籃、汽車座椅、小食餐盤安全欄、甚至可隨時更換車架、椅套顏色等。

趁Black Friday在外國網購法拉利crossover 版,坐位夠高身離地52cm,置物籃中上,車輪有避震彈弓,重量約8.7kgs 還可接受,另外我最喜歡佢既坐椅可以翻轉來代替扶把雙向功能,即不會影響車輪行走,就算沒有360度車輪功能都沒關係。

另外佢個推手把可以調節角度,即以推車人的高度來調節最舒適的,椅背非常直,有95度,其次椅墊真係冇得輸,夏天可拆掉椅背墊來使用,椅背底部為透氣的網料,不過不過,價錢比起上面幾款貴些,香港市價約5xxx左右,網購連運費到港約4千頭,用過幾次,暫時未見到有唔滿意既地方,反之眼見小Timson無論直坐、平躺睡覺都坐得好舒服,一切都很值得。

經過我多翻研究得出揀嬰兒車的結論如下:

1. 一定要帶埋BB去試車先好做決定,可去大型既百貨公司或嬰兒用品商店如一田、Aeon、mothercare或荷花

2. 嬰兒車坐位要夠高,不但可擴闊BB視野同時,又可減少BB吸入街上的汽車廢氣。

3. 如果日常只是媽媽獨個兒帶小孩,我主張選輕身的嬰兒車,但像我假日跟隊友一起帶小Timson出外,輕身重身根本沒太大關係。

4. 如果BB屬大碼身形,外國車會較為適合,日本車是夠輕身不過太少了,而且日本車的椅背比起外國車來說,就是不夠直,個人覺得日本車只適合初生至6個月大使用,而外國車配套多,初生可睡嬰兒籃。

5. 如果BB未出世,可考慮只購入一款多功能的嬰兒車,有嬰兒籃配套,以便初生使用,當6個月以後可正式換為嬰兒坐位,看我現在,又要換車了,花的金錢可能還要多。

6. 如家裡有空間存放,當然可購入一款旅行用的,一款日常用的嬰兒車。

7. 常常都說一手收合幾方便幾快捷,但我個人覺得如推嬰兒車外出,很少會一收一開,坐地鐵都是使用升降機上落,主要是看車身闊度,不太寬不太窄就好。

8. 嬰兒車的置物籃真的好重要,可輕鬆帶娃逛街,一定要選置物籃與車坐有距離的那些,有些嬰兒車的置物籃貼近車底,不太存放高身物品,另外,假如置物籃空間不多大,可考慮用掛勾掛媽媽包,但必須考慮嬰兒車的重量,免得翻車釀成意外。

9. 個人較喜歡有安全欄的嬰兒車,有安全感些,而我Cybex 呢款車的安全欄可單邊或整個拆出,或者又可以在安全欄掛些玩具比BB玩,來延長他們坐嬰兒車的時間。

10. 外國車的剎車功能,只需在中央腳踏一踩即剎,而且四輪大多有避震彈弓設計,不用每個車輪獨立剎車,方便得多。

11. 你以為雙向只對初生BB有用,等BB可以望住你冇咁驚? 看我上面提到,遇上迎面刮風或猛烈太陽,正好使用雙向同樣適合不過。

12. 遮篷最好選全罩,太小的話,露出下半身的手腳同樣會曬傷,最好選一些遮罩可加長開拉鍊的,透氣度亦相對高。

13. 座椅承托腳墊位置最好可以調較角度,以小Timson的成長發展來調節合適的,有些BB車就是欠缺這個,一坐上去腳仔直接垂下吊下吊下的,假如坐墊不夠深又沒有腳踏墊承托,BB有機會滑下,而且亦覺得不太舒適。

14. 椅背物料最好選透氣度高,BB外出比較大汗,另外就是選些能整個拆掉坐墊及遮罩以方便清洗喔!

15. 太闊的車身,太長的推手把,可能會做成交通不便,下下都要靠升降機,這點亦需要自行去考慮。

最後,希望各位媽媽都可以揀到一款心水的嬰兒車啦!
*如閣下想要更多BB車資料,或想與我交流,可直接inbox 我Facebook 專頁,我就不便在這裡提供網購資料了~

Instagram: b.yuki_hui
Email: yukihui130@gmail.com

Sina Blog  Weshare  Mamidaily 靚太Club MYB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