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ღ歡迎聯絡或合作 ღEmail: yukihui130@gmail.com

ღ熱門文章ღ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小熊*小雞*三眼仔*搓搓湯圓陪您慶冬至

早前Yuki有幸參加了由Fashion & Beauty舉辦的製作卡通湯圓興趣班,由愛敷面膜以至愛『吃』,總喜歡新奇有趣的事物,有喜歡弄甜品的習慣,只不過對於中國傳統的湯圓,製作這一門學問實屬一支半解,原諒小妹迂腐,以為只有最原始的芝麻、花生口味,原來還可以製作成新派的朱古力餡料湯圓。

當天下午小妹到了觀塘的一間名為OH! SWEET的甜品學校報到一進門,放了兩張長長的工作枱,這班一共有12人,留心聽著CONNIE老師先講解製作卡通湯圓的小秘訣!
CONNIE老師說湯圓是用糯米粉搓成粉糰來做湯圓皮的, 一般傳統湯圓都是白色的而做卡通湯圓需要用上很多不同顏色的粉糰來製作除了可加入食用色素外想想有什麼食物的原液或粉末可加入糯米粉內混合出顏色來畢竟用天然食材色素來做出來的湯圓顏色會比較自然。
CONNIE老師還即場的考考大家,假如想製作黃色的湯圓,除了可利用新鮮的芒果汁作為調色外,還有什麼食材可弄出黃色來,我居然口快快的答「香蕉!」,但老師告訴我,香蕉的肉身是白色的,令在場的所有學生都即時大笑一番,我真是羞臉呢!
想要做出特別的顏色如橙色等就需要用上食用色素核製作,在夾心方面用了新派的75%濃度的朱古力來製做

今次製作過程解構如下:
小熊用上咖啡粉來做出啡色的皮
三眼仔的皮膚,用上了綠茶粉來混合,
小雞就用上老師剛才說的新鮮芒果汁給我們加入糯米粉內搓出黃色呢!
至於小雞的橙色鼻子老師協助我們,用了紅色的食用色素來混合黃色的粉糰製作出來
其他的眼耳口鼻模樣,也是用上黑色的食用色素來畫,但有一點必須要留意,這一定要用上 “油溶性的食用色素, 因為當下滾水煮湯圓時如用錯了水溶性的食用色素眼耳口鼻一定會完全化掉及消失。

我先搓小雞的湯圓皮!

把少許的芒果汁加入糯米粉內之後把它們不斷搓壓至粉糰狀過程中可因應粉糰的乾濕程度來加水或加粉搓直至粉糰搓至不太乾不太黏便可以了。
接下來就是做卡通公仔的形狀。

先拿一小份量粉糰壓扁後放上兩粒朱古力再把它們搓圓其後再搓出它們的手腳或飾物來這些就是要靠自己的手勢來完成的了, 而重點反而要記著放一點水及一點粉在一旁預備加入控制湯圓的乾濕度十分重要。


最後小妹用上牙簽沾上油溶性的食用色素來畫眼耳口鼻, 切記不要插穿湯圓皮以防煮滾時夾心從內漏出,另外,畫上眼耳口鼻的時候,盡量輕手一點,因為當畫完了過一陣子以後,眼耳口鼻會化大,假如你太重手的話,化大後出來的效果就不太美觀了。

溫馨提示:
-         完成了的湯圓最好放在雪櫃雪硬一點才煮湯圓才不會容易爛
-         湯圓不可做得太大粒因為煮沸時會發脹失去了卡通湯圓的可愛面貌


經過這一課堂,我還跟家人一起自製卡通湯圓,只要動動腦筋,造出你心目中的趣緻又可愛的卡通形狀,這個課堂簡直令我獲益良多喔~


感謝Fashion & beauty 

如有任何問題, 歡迎合作及聯絡我,謝謝!